0

教师也有学习语言的障碍。

当教师的都有这种病态,就是没耐心。

一堂课上,教师教导一个生字。
这生字的读音是学生未曾看过和念过的。
教师就不断地重复发音,无奈学生无法正确读准。
一般上教师的做法就是抓出老鼠屎,然后再纠正。
可是,这时教师会发现,有的学生就是无法正确发音。
教师也慢慢地失去了耐心,声量渐加亮,脸色开始难看……

今天,我尝试学土族语。
学习土族语是为了和土族学生沟通。
找来了四年级的两位混血儿(土族与华族的后裔)拜师。
要求小老师教导我“吃饭”、“喝水”和“睡觉”3个词语的土族话。

学习“吃饭”就用了整整3分钟,悠悠记得应该是“ja jat”。
学习“喝水”用了整整10分钟,因为真的很难发音,“noh deer”。
学习“睡觉”就闹笑话,土族语“睡觉”是“beh bet”。
在学习“睡觉”时,班上的同学都偷笑,因为类似某方言的谐音。

就这么3个词语,还真的难倒我了……
小老师不断重复发音,尝试纠正我的读音。
最终,他抓狂了,甚至怒道:“我不讲了!”
我固然想学,可是没有他的指导,瘫痪了。

作为学生的,
耐心,固然是学习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坚持。
作为老师的,
耐心,也是教导别人走向成功之道的坚持。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