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我手写我口,我口诉我心!——《写话》

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早晨6时50分……
梳洗后开始收拾宿舍。

即将发生的事情:
早晨7时正——早餐,
早晨8时正——听课,
早上10时正——早茶,
早上10时30分——总结,
中午12时30分——归家。

受益良多的一趟充实游,
载着慢慢的知识回家去。

发现,教师不只是知识传授者;
这趟,教师成了教育的革命者。

其中的写话教学,我真的很认同!
不硬性教学生球的词汇,然后造句;
而是让学生说出关于的话,然后写话!
做到我手写我口,我口诉我心!

每个人是个体,
思想、情绪、文采……皆不通。
机械式的教育只能塑造出兵马俑。
机械式的教育扼杀了孩子的童年。

例子:
教师让学生玩球,让学生说话。
学生甲:我和朋友打球。
学生乙:我要把球送给弟弟。
学生丙:这球很轻啊!
学生丁:我的篮球又圆又大!
学生在学词汇:篮球、送、轻、圆……
学生在学感叹句:很轻啊!
学生在学连词:又圆又大……
学生在学道德:与人分享、爱护弟妹……

让学生先讲,再引导将话书面化——写话,
学生会讲不会写,教师就教导他们写出来。
不再根据篇章里限制的词汇来教学生造句,
这样是忽略了学生的经验、埋没旧有经验。

面对这样的改革,教师得先改变自己,
进而才能影响和引导学生跟上这步伐。
然而,经验老道的教师跳不出经验之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