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不说出口的尊敬

学生得尊敬老师,铁一般的事实。
可是尊敬的定义是什么呢?

靖靖一位不爱读书的学生。
每当我进入课室,他肯定又是榜上有名。
没准时完成功课、与同学发生争执……
甚至还在背后说我是“邓九公”(嬴政身边的小太监)
听了也真的不能做什么?处罚他不就是承认自己是九公。

考试一天一天逼近,他的态度依旧没改善。
尝试劝、尝试惩罚,可是成绩依旧是一般。
也非常清楚知道,若打骂能改变孩子,
为人父母的早已经成功,不必送校受教。
考试终究还是结束了,一切都已经结束。
不能还强求什么,只求他日后品行不坏就好。

毕业多年,他从不曾开口叫我老师。
看见我,还是叫了我的小名“九公”。
可是这代表他不尊敬我吗?

靖靖在某咖啡厅工作。
每当我走进,他就马上问了:“一样吗?”
我也自然回答说:“是的,一样。”
刚坐下,侍应还没完成下单的工作,那杯金香奶茶就捧来了。
有人会认为我是顾客,他要赚我的钱,自然这么办。
真的吗?不如试试将角色颠倒。
你非常讨厌X老师,X老师刚踏了咖啡厅就奉上饮料吗?

我想:
若学生讨厌一位老师,就连老师的小名他们都不会叫。
遇见老师时肯定会兜路,避开老师,对吗?
刘青云在绝世好BRA里也说过:
“我碰它不代表我不尊敬它;若我不尊敬它,碰它的兴趣都没有!”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