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他的孝,我的过!

2010年的3月,学校来了一位临教。今年20岁,得到了STPM成绩,目前等待 大学招收学员的名单揭晓。第一天他到来学校时,我对他的印象不是这么好。他一身华丽整齐的穿着,斯文的样貌,身材也较矮小,我当下就认定他是温室小草或是 出身富家子弟,目前是念完中学,到这里来“玩玩”,度过这段等日子。请原谅我以貌取人的无知想法。

他上班的第一天就坐在我的旁边,可是两 人却从没交谈或互相介绍自己让对方认识,甚至数天后我才从副校长的话中得知他的名字--勤。我们俩犹如繁忙城市中的左邻右舍,虽同住左右,每日相见却从不 问候和交际。他的出现其实对我带来很多麻烦,再次不方便想说了,因为是领导层的安排。直到有一天,我无意中听见他说电话,和朋友约定打羽球。这是才找到相 同话题,和他谈起羽球。

从那天起,我们开始有了交谈。这少年也真有礼貌,开口说话都称呼我为老师。其实我虽比他年长,可是也不过是7岁,算不上是长辈吧!也是第一次有同事称呼自己老师,被人肯定自己在学校的身份和地位。

这 小伙子做事蛮认真,虚心向人学习更是难得可贵。想想自己刚刚踏出社会谋生,我就是这么的自大和理直气壮,处处碰钉子。他是第一次踏入校园成为临教,对于教 师授课、文件处理、课室管理、学生事务等各个方面都是毫无经验。可是他总是能虚心向人请教。他的虚心感动了我,我开始会当起前辈,教导他,帮助他解决种种 问题。他也问过我关于教育界的事情。他的姑姑鼓励他成为老师,而他就不是这么同意。我就不太赞成他马上进入教育界,原因是他的STPM成绩不错,即使不能 进入公立大学也能到私立大学深造,完成学士学位。手握学士文凭进入教育界,在种种方面(包括薪水、福利、升职机会)都有优先。勤坦言说其实他的弟弟念完了 SPM,准备到拉曼学院深造;姐姐正就读护士课程,约数年后才毕业。当他说到这点时,我心想或许是他的家境无法负担三孩子深造的开支,所以也没在继续给什 么意见。不过自己心里一阵酸溜溜,因为当初自己也是因家境问题而没继续深造,留在家乡找到自己的志向,慢慢一步一步奋斗,去年才完成了师训课程。我只能鼓 励他要把握机会深造,因为现今无一卷在手,甭想在这弱肉强食的社会里谋生。

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俩也不再陌生,话题也开始越来越多,甚至 是家中的事情也能彼此分享。记得有一晚,他开始抱怨弟弟的无理取闹、懒散和不肯照顾奶奶而导致他大发脾气。我始终是劝告他要忍耐,家和万事兴。自己也因为 去年农历新年忍不住一口气和弟弟吵架,导致爸爸也大发雷霆。爸爸身体不好,担忧我的弟弟的事而旧病复发,与病魔搏斗和三个星期而离开了人世。历历在目,后 悔当初自己的鲁莽和冲动酿成悲剧。其实兄弟之间的争执往往都令父母亲感到担忧,使他们肩上添了又一个重担。如果自己能退一步,沉着气,是在为爸妈分担。

记得当晚,他其实并不是要埋怨弟弟,也不是要责怪弟弟,更没埋怨妈妈宠坏弟弟,只是要找人倾诉,吐吐苦水。当晚他的电话信息也更是没停,他也没说什么,就是 听我这老人家和另一位朋友说道。直到11时半,他说要回家一趟,办好事情了才能载送我回家。这是我才怀疑是否是家人来电或信息要他回家。我们离开了茶室到 他家去。

到达他家后,就听到一阵呻吟的声音,是他奶奶的呻吟声。这是我才获悉他的奶奶年老多病,需要人在身边照顾其衣食住行。虽然勤不曾 说明急着回家的原因,可是我在场能观察到。勤的家人(妈妈、弟弟和两位姑姑)无法喂奶奶服药,让奶奶上床休息。奶奶非常疼爱勤,也只听勤的话,仅仅20岁 的他非常有耐心地哄奶奶吃药,花了约15分钟,奶奶终于吞下了药物,上床休息。这时勤说该载我们回家,耽误了时间实在不好意思。其实是我耽误了他的时间, 捉着他在听我讲道。其实他比我更懂事,更值得我虚心向他学习。我满口道理,不如他身体力行,我惭愧!

两岁就丧父的他,并没因此而变坏,品 学兼优。从这事情中,我领悟不少。我在想,如果我能早点认识勤,或许我会改变我的任性,不再和爸爸因小事而争执,尽做孩子责任,孝顺父亲。树欲静而风不 止,子欲养而亲不在。这名句自中一就学会了,甚至还常常挂在嘴边;可是又有多少人能像勤这样,孝顺奶奶和妈妈呢?多少20岁的少年是如何荒度每天的时间? 多少20岁的少年是以叛逆的态度来对待爸妈和家人?又有多少位20岁的少年能像勤这样,耐性地照顾躺在床上的奶奶。人,总是要到失去了才懂得珍惜,总是在失去后埋怨和惋惜。

笔于2010年4月21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