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我们是同事?还是朋友?

某年某月,开始来到了现在的这公司工作。那时,公司里有几位是自己同窗多年的朋友,自然就进进出出都是一伙儿,浩浩荡荡的。不久他们走了,公司里只剩下自己一人。这时,我开始去认识别的同事。

那年认识了一位男同事。那时办公室里只有我们俩是单身的男职员,自然进进出出(吃饭、喝茶、公司宴会、活动负责的事项等)都一起。出门公干,上司都安排我们两人一伙儿。两人很快就成为来所谓的好同事兼好朋友!好景不“长”。最后我们却因为金钱的纠纷,友谊粉碎!这纠纷是在旁的一些“好心人”所引起的。最终我们也心中长了刺,开始慢慢疏远了。至今,我们都还是同事,可是不是朋友了!我们的友谊成为了“好心人”的下台梯,牺牲它来解决悲剧。

从那天起,我开始领悟到,好同事真的不等于好朋友!在办公司找真友谊不是不可能,只是谈何容易。今年,同样的事情又发生了,又一次的受到打击。

数月前,公司来了新职员。他初来到公司报到,什么都不懂。上司没教他什么,就只是吩咐他遇到问题就问我这个坐在隔壁的同事。他的态度认真谦虚,基于这点我理当给予帮助。我能体会他战战兢兢,却又不敢直接开口问人的心情。多次发现他所处理的事情不对时,我都马上提醒讲解。凡事我都先开口问他是否要帮忙,并不是要献殷勤,只是藉机会让他问,从中告诉他种种事情的处理方式和程序。我的细心和举动打破了沉默,他也开始会主动向我请教。

日子久了,我成为了好同事,也慢慢地成为好朋友,更以兄弟相称。一天,闲谈中得知他爱打球,这就对味了。工作到5时30分,赶回家换了衣服和鞋子,球场上就见面了,一个星期可以5天打球!一次到他家找他,他正在玩Dota,伯牙遇上子期......那天起,每晚约11时,他完成自己手上的工作后就会sms或以Garena联络我。我们都会疯狂gaming到凌晨1、2时,之后才睡觉。睡觉也是因为我们隔天都得在7时20分之前到达公司。不过,通常都是他会赖床睡迟,我不曾,永远都是我到达公司后收到他的sms,通知我他睡迟了,不够时间买早餐。最难忘记的是有一晚,竟然来了一场 what the fuck 模式。我用了Zeus,lvl 6 后呆在基地狂使用Ulti,劈死敌人!他是Goblin Techies,整张地图布满地雷,“爆”火连天,寸草不生......俩人加起来快50岁了,尽然各自坐在电脑前傻笑做傻事!

这段友谊维持了4个月就慢慢挂了。他离开,到他向往的地方去寻找理想;我就留下来继续工作。我们曾经的零距离相处、心中的不舍得和一些话产生了误会,我们慢慢地不再联络了。想,难道我们一直以来相处的这段日子都是在互相利用彼此的吗?我从中得到能相伴左右的朋友?他从中只是得到能给予协助的同事而已?

难道我们曾经的友谊只是建立于互相利用的基础上,因此我们成为了好同事;
难道我们现在
的友谊不能建立于互相分享的基础上,因此我们不再是朋友了。
原来办公室同事之间的相处之道真的是一门大学问,我得不断摸索和学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