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

今早刚到办公室不久,就听到了他的哭声。
上一次听到他的哭声就是星期一早上的周会。
只见他一步一步走过来,双手揉着眼睛,抽泣中还不时喊着“爸爸”。

眼见上课的铃声也快敲响,现在安排他回家也不是办法。
况且,他总得学习独立,像其他小朋友一样在学校里求知。
一开口相劝,他的情绪更加激动,双手紧抓我的手臂,放声大哭。
此时,我的专注不再是他的哭声和眼泪,而是他那双冷冰冰的手。

刚上学3天的他,自然很紧张和害怕。
再加上劳勿目前仍然受到季候风的影响,天气变得寒冷。
处于寒冷且陌生环境里的他,自然想爸爸,爸爸是他的依靠。
不管我怎么说和劝,都无法说服他……老师们的视线也都看过来了。

不再说也不再劝,就只是轻揉他的双手。
慢慢的,他不再抽泣,眼眶的泪水也渐渐少了。
他点点头,好像听懂了我刚才的话,转身离开办公室。

同事问我是如何办到的,有什么妙法。
我只是说他应该是心里感到恐慌而想爸爸。
只要给予他关心和温暖,帮他消除恐慌就行了。
老师们的脸上都露出了质疑,还取笑我爱心爆棚。
可是那一刻的感觉,虽无法形容,可是却深深体会到。

在侧重成绩的教育制度下,教师只教学生读书、写字和做习题。
教师不管孩子的意愿,不停地灌输知识,忽略了孩子所需的是关怀。
教师本是有爱心的人,不然绝对不会走上当教师这条路。
教师变得冷漠无情,其实也是逼不得已。
教局设定的目标、卓越学校的衔头、奖励制度……
这些都是导致教育变质、教师变得冷漠无情的凶手。

有的教师让学生们透过游戏来学习,只为避免学生认为学习是苦差事。
可是校长会认为这些教学不能帮助学生考到甲等成绩。
有的教师不要求学生购买额外作业,只为减轻学生背在小背上的重担。
可是校长会认为教师因为懒惰批改作业而想出的借口。
有的教师会在下午指导学生们运动,只为让学生拥有强壮体魄和心智。
可是校长会认为让学生进行补习才是善用了空闲时间。

我开始对教育失去了信心和兴趣,不想走在这条黑路上。

1 comments:

DuckieQueen said...

i love this kind of teacher ^^

work hard ya. I will support you from my heart.
students need you.

Post a Comment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