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教育改革,老师们准备好了吗?

2003年……
大马教育教育改革,针对时代的步伐将课程改变。最显著的是以英文教导数理科目。当时,华社民生四处响起,撑起反对的大旗!可是毕竟政府呕心沥血的政策,势在必行。

为了鼓励教师以英文教导数理科目,教部也给予教师们学习英文的机会,以便能更有效教师能英文教导数理科目。凡是主修英文的老师也得到津贴,也就是薪金的10%。而非主修英文的老师只要修读14星期的课程,然后连续三年以英文指导数理科目,就能开始得到津贴,过去三年的津贴也能讨回。这样做是为了让老师们有足够的经济能力,修读英文课程,有经费学习电脑操作等方面的自我增值。

除此之外,教部也提倡和引进新资讯于教学中以得到最佳的教学效果。教师可以透过新科技产品和网际网络来进行教学。教部陆续几年提供笔记型电脑给学校处理行政和教师事物。可悲的是有些老师就将电脑占为己有,或者每次学校收到新电脑,他们就会以种种理由来取得新电脑。曾经有一位教师,狠狠埋怨他用的电脑很烂,换取新电脑,他留下的烂电脑最终到了我的手上。若现在我和他将俩的电脑拿出来,相较下会发现到我用着的“烂电脑”会比他的“新电脑”更能在教学上和文书处理上起作用。

以上的两种福利带来显著的改善,老师们都有足够的自信,足够的设备,开始以英文教导数理科目!这两项福利会一直维持到2013年。

2011年……
教部再次响起改革的号角,发起KSSR新课程。本人看到华文科的改变最大。老师们都开始质疑,质疑这样的改变行得通吗?有些老师坚持己见,认定不可行。我在想,是不是老师们无法改变自己,或者不敢尝试改变自己,害怕学习新知识;因此表示不满。人在面对改革,新环境和新事物时,往往都需要一段过渡期,这会是当中原因吗?有待沉思……

这时,一个念头在脑海里浮现。不如这样吧,教部给予指导新课程的老师们津贴,问题就解决了!过去的7年,我一直都已英文指导学生数理科目,可是基于一些条例,我无法得到一分一毫。倘若我的薪金是2000,10%就是200,每月200,一年就2400,7年就16800。这是客观的数目啊!将心比心,曾经收取的津贴(英文指导数理科目)的老师毕竟是以这些津贴和电脑自我增值,更有效率地以英文指导数理科目,使学生受益;还是因为这16800而以英文指导数理科目呢?老师们,抚心自问,给自己一个答案……给华社一个答案……

目前,部分老师不太愿意指导KSSR新课程,因为毕竟还有很多的不足以及对新教育政策感到模糊。同时教师的文书工作也相应提高,变得更繁重。谢谢上天保佑,上司的眷顾,我成为了这次教育改革的先锋。我这星期真的很忙,开学3天,其中2天都在授课,将新讯息传给老师们供分享,解答他们的疑问。即使我对某些改革感到不同意,可是我都得以客观的思维,尝试说服老师们尝试接受这改革。我在想,倘若某天教部宣布给予津贴,到时会否有老师会毛遂自荐,以身犯险,充当改革先锋。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