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家徒三壁半

2009年的8月,在学院进行最后一阶段的课程。这次课程是KISSM和BTN。在这次的课程中,认识了几位巫族朋友。 短短的数星期,相处融洽。课程结束后,我和他们都依然有联络。

2009 年的11月,初次驾着自己的车子,横跨东海岸大道,到达Felda Tasik Chini去探望他们。这一趟旅程实在令我感触良多。记得那天早上约8时正就出发了,11时正到达Pekan。接着哈里里领路,带我到他家去做客,顺便带 我去找住在附近的“沙查理”和“希山”。在布满牛粪小路上奔驰了整整1小时,终于到达了“哈里里”的家。他的家人热情招待我的到来。伯母准备冷饮料和一些 饼干糕点,在门前的大树下和我畅谈。其实我有点不自在,为啥?原因是我刚才踏入他家门时,被一幕画面吓呆了。家徒三壁半!最终还是忍不住口问了个究竟。

原 来他家境贫穷,父亲也去世多年。家里的开支都是由妈妈在油棕园里打工,赚钱承担。他家本是板屋,由于多年来日晒雨淋,木板开始破损。面对这困境,家里每人 只能节省,减少开支。省下的钱达到一定的数目时,他们就会买砖块和洋灰,自己将砖头一块块砌成墙壁。多年地努力,终于完成了三道墙壁,目前还有一道墙壁是 砌了一半,尚有一半为完成。

这时我才想起,学院课程的某一天,某银行贷款部门职员来到学院向学员们讲解贷款。当时哈里里就表态要向银行贷 款2万令吉来装修房子。至今,那天那一幕(家徒三壁半)依然历历在目。谢谢爸爸妈妈给我一个家,一个遮风挡雨的家,让我好好地生活。虽然现在已经没在那间 房子住了,不过我承诺,一天有足够的积蓄,我会将房子重建。一家人有自己的家,爸妈的不在固然是遗憾,不过还在的人能完完整整在一起就幸福。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Back to Top